不要冤枉珍貴的母乳皂



有新聞傳出母乳皂對於兩歲以下的寶寶並不好?

其實學者和醫生對手工皂的兩極化評價已經不是第一次了,這次醫師特別針對「母乳皂」開砲,引起了許多客人的恐慌,對此不得不上來為母乳皂做個澄清。
 
新聞中提到的皂鹼和界面活性劑對寶寶的肌膚會造成敏感,肌膚的酸鹼值為 PH 5-6 屬於弱酸性。
肌膚在使用弱鹼性的皂進行清潔時,會將皮膚和毛孔內的油垢清除,使用皂後,短時間內肌膚就會自動調整為原本的弱酸性,不會因為使用了弱鹼性的皂而改變肌膚的酸鹼值。

為了證實肌膚能恢復原本的酸鹼值,可以自行做個小實驗,將PH 值為12的化妝水,擦在PH值為5的皮膚上,使用後皮膚表面的PH值變成8,經過三十分鐘後,肌膚的PH值會慢慢恢復為 6 ,此種情況下,皮膚要恢復到原先的 PH值只需要一個小時左右。

新聞中提到的界面活性劑,一般來說在工業製作的沐浴乳、皂和其他的沐浴露內都會添加,因為肌膚表成的油脂需要透過界面活性劑才能作為介質和水融合,在清潔的時候才能將油脂融入水中,讓產品達到清潔的功效。
化學合成的界面活性劑,因為是屬於無法分解的物質,在清潔肌膚時會造成肌膚的刺激和敏感。

手工的冷製皂,製作的成份為:氫氧化鈉+植物油+純水(母乳皂則是百分之百的純母乳取代水),油和水無法直接融合的情況下,則是採用氫氧化鈉作為融合的介質,但是氫氧化鈉在此的功能只是讓皂成形,而不是界面活性劑。
氫氧化鈉是屬於強鹼,所以冷製皂才需要等待至少一個月的熟成期,讓皂的鹼值下降至弱鹼性,而我們採用三個月的時間,讓皂充分從內到外熟成,酸鹼值成為弱鹼性,使皂更趨於溫和。

手工冷製皂的界面活性劑,其實是植物油脂本身內含的脂肪酸,例如:月桂酸、肉荳蔻酸、亞油酸、棕櫚油酸、亞麻酸等,都能夠讓皂在沐浴時直接起泡,並不需要透過人工界面活性劑才能達到清潔和起泡的功效,這是冷製皂和工業清潔劑的不同之處。
一般接觸到的工業用肥皂(皂體相當堅硬且泡水不軟化的皂)PH 通常為10,手工的冷製皂比較起來相對的溫和許多,一般認定對肌膚有益的溫泉水中,多半也都是鹼泉,所以清潔用品只要不要超過PH10,對肌膚的影響其實不大,對於寶寶也是。

 
許多學者和醫生,在手工冷製皂方面可能並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和全盤了解,通常很容易將工業皂和手工皂一起相提並論,許多皮膚科醫生,撻伐高量的工業皂鹼對肌膚帶來的弊病,同時間也有許多醫生推薦含有皂鹼的「水晶肥皂」來改善皮膚的情況,因此造成大家的困惑。

母乳皂的好處,在於其天然的營養素加上植物油脂的豐富成分,讓皂內充滿天然甘油和溫和的植物油脂,清潔時,肌膚也會感受到相當的不同,也會有保溼的感受卻相當的好沖洗。樣名為母乳皂,製作的配方和添加的油品也有著大大不相同,這是為何綠果母乳皂代製採取量身訂製,依照不同情況的肌膚,需要的油品、配方皆不同,且配方經過反覆實驗和測試,而非隨意調配的比例。

一分品質一分保障,長時間的實驗、測試和對於油品的嚴格篩選,在品質上就有極大的差異,外觀無法判定,唯有使用後才能感受。工皂的入門簡易,但是內含的學問很深,從各項油品的脂肪酸的比例,到不鹼化物的含量,都關係著皂的洗感和安全性。年也發生手工皂賣家因為隨意搭配油品和添加物,皂款每週推陳出新,顏色、功效和名稱誘人,結果卻讓人使用後產生搔癢和不適等情況。


寶寶的肌膚因為稚嫩,製作時選用的油品也仔細的篩選適合的溫和植物油,調配出適合其肌膚狀況的配方。目前已經邁入冬季,溫濕度下降,只需要掌握替寶寶洗澡時,水溫不要過高,沐浴後幫寶寶塗抹不含酒精、香料的滋潤乳液,會讓寶寶的肌膚改善並舒緩冬天的乾燥不適。
  
膚敏感到刺激的,不是使用珍貴母乳製成的手工皂,而是不對的配方和製成,請不要再冤枉好皂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導致掉髮的其中一個原因(Hair Loss)

讓身體更輕盈的減食法

皮膚才是空汙的受害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