刷牙不正確,牙齒提早報銷!

每天刷牙似乎是最基本的保健觀念,但是魔鬼藏在細節裡,這看似簡單的動作竟然也隱藏了不少危機⋯⋯


刷牙比你想像的更重要-綠果報導A.jpg
《圖片源自網路》

讓我們拿出放大鏡仔細檢視,看看牙齒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健康!

這些疾病居然跟牙齒有關!?


刷牙比你想像的更重要-綠果報導B.jpg
《圖片源自網路》

牙周病、齲病(蛀牙)
上述最常見的齒類疾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,一再發生的主因常為太疲憊忘了刷牙倒頭就睡,而在睡眠時人口腔中具有消滅細菌功能的唾液大量減少,可能讓細菌入侵,增加罹患牙周病與蛀牙的風險,所以下次不論再怎麼疲憊,記得刷完牙才能睡覺喔!

肺炎
因口腔影響感染肺炎,居然也可能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。此種現象多好發於老年人與慢性病患者,口腔的細菌隨唾液與食物殘渣進入人體,老人咳嗽反射能力低,致使病菌停留肺部2-3天,導致吸入性肺炎、肺積水等疾病,因此老年人更應該注意牙齒的保健。

心臟病
研究發現,刷牙次數較少者罹患心臟病機率高達70%。牙菌斑導致牙齦炎,引發機體的免疫機制反應,成為誘發心臟病的主因。


刷牙比你想像的更重要-綠果報導C.jpg
《圖片源自網路》

刷牙迷思大破解!這樣做居然是錯的?

睡前沒刷牙
晚上睡眠時口腔處於封閉環境,更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,而食物殘渣在口中分解需要6-8小時,與睡眠時間重疊,為細菌的繁殖提供良好的條件。再加上前面提到可殺死細菌的唾液減少,更增加了細菌入侵牙齒的機會,長期睡前不刷牙將使口中微生物超標!

吃甜食後馬上刷牙
小時候父母總是告訴我們吃完甜食要馬上刷牙,但這樣的做法反而導可能致牙齒酸蝕!
當口腔準備分解蔗糖時會產生腐蝕牙齒的酸,而唾液中的鈣則可以修補酸蝕的牙齒,一旦刷牙後這種自我修復的能力便會遭到破壞,因此吃完甜食後最好以漱口取代刷牙,用清水稀釋口中的酸以及避免破壞牙齒的自我修復。

漱口水要濃度越高越好?
答案當然是否定的,由於口腔內部十分敏感,高濃度的漱口水可能破壞口腔內的酸鹼平衡,此外過高濃度的酒精也會使口腔黏膜受損,長期使用將對口腔造成傷害。


刷牙比你想像的更重要-綠果報導D.jpg

口腔保健這樣做!

牙刷簡單就好
每次去到生活百貨挑選牙刷,總被五花八門的功能療效搞得暈頭轉向,不知道從何下手嗎?其實牙刷的功能越簡單越好,市面上經常出現附加刷舌苔功能的牙刷,但真正需要刷的『 舌根部 』則需要專門工具才能刷到,因此選擇真正能刷除牙菌斑的牙刷顯得更重要。

細毛較軟毛牙刷好
大多數消費者以為軟毛牙刷比較不易傷害牙齒,卻忽略牙刷清潔度與軟硬度成正比,越軟的牙刷則越不易清除牙菌斑,因此牙齒健康的人可選擇細毛牙刷,才能完整清除細小的食物殘渣。

別只用一種方式刷牙
刷牙的主要目的是去除牙菌斑,因此若只使用單一動作刷牙很難去除口腔內的細菌,最佳的方式是透過牙刷頭進行橫向、縱向、旋轉、顫動......等動作刷牙,更能將附著的牙菌斑去除。


刷牙比你想像的更重要-綠果報導E.jpg
《圖片源自網路》

健康笑容超簡單

看了這麼多刷牙觀念,是不是覺得刷牙也是一門學問呢,別擔心,從今天開始正確刷牙不偷懶,讓我們一起找回笑容和健康吧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導致掉髮的其中一個原因(Hair Loss)

讓身體更輕盈的減食法

皮膚才是空汙的受害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