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致掉髮的其中一個原因(Hair Loss)



隨著年紀到達一個階段後,不論男女都會開始擔心頭頂上的髮量是否還一如往昔?

其實除了遺傳、雄性禿、壓力和身體的疾病之外,和頂上功夫最相關的還是頭皮的清潔,
如果頭皮清潔做的好,維持毛囊的正常生長,頭髮自然會健康且強韌。
 
通常頭皮出現以下情形,就應該要提高警覺並觀察是否為掉髮的前兆:

1.頭皮變得油膩,油膩的頭皮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的情況,通常還會伴隨著發炎、發癢,如果沒有做好清潔,油垢和髒汙會加速毛囊內細菌的滋生,嚴重的情況則會增加落髮的情況。
   

2. 頭皮屑增多,頭皮屑是頭皮新陳代謝中產生的角質,健康的頭皮也會有皮屑的產生,只是非常的細小不易藉由肉眼發現。一旦頭皮屑結成塊狀或是大量的出現,則是毛囊發炎的症狀,而重油重鹽的飲食習慣、作息不正常(熬夜)或是皮屑芽孢菌的增生,都會造成頭皮敏感、脆弱而形成掉髮。


3.每日掉髮量超過100根,正常的掉髮量通常為 50-100根,如果落髮超過100根且持續一週以上,為不正常的落髮現象,就建議去找皮膚科醫生諮詢,並找尋正確的掉髮原因。
(*落髮的檢測值可以如此推算:早晨醒來觀察枕頭上的落髮,如果為20根將數量 x3,則數量為60根,即可推測一日的落髮量。不過掉髮數量會因為前一日是否有洗頭而有所影響,所以建議觀察期為一週以上,取其平均值,數據會更為準確。)


4.頭皮出現紅腫、長痘痘,此時頭皮處於敏感、脆弱,甚至容易搔癢和疼痛,這都是毛囊發炎的情況。
 

排除了遺傳、疾病和壓力等問題,能夠改善頭皮困擾最直接的方式,則是將頭皮徹底清潔乾淨,油性和敏感性的頭皮,建議使用不含矽靈且清爽的洗髮精或洗髮皂,矽靈讓洗髮後的髮絲呈現滑順的感受,但是相對的也會阻塞住毛囊,所以很多人洗完頭髮後,依舊會感覺到頭皮悶悶的或沒有洗乾淨的感受。
 
這就代表使用的洗髮用品和方式不正確,導致頭皮沒有清潔乾淨。頭皮是否洗乾淨,自行可以做個簡易的檢測,使用乾淨的手指指腹觸碰洗後且吹乾後的頭皮,並觀察指腹是否有油脂和油味,清潔乾淨的頭皮不會有油味和油膩感,
且髮根會蓬鬆且頭皮會有清爽的感受,反之則是頭皮阻塞的反應。
 
綠果的「神奇灌木皂」有著針對頭皮護理的配方,成分皆為純植物油品,無矽靈添加,特別選用能調理頭皮油脂的荷荷芭油,能將頭皮多餘油脂去除,洗後頭皮清爽卻不顯乾澀。

(荷荷芭油的詳細介紹)
洗髮皂的泡泡綿密、細緻且厚實,是荷荷芭油的最大特色之一,不含矽靈的洗髮皂除了洗後的清爽感受和髮絲蓬鬆感之外,好沖洗的優點也不會造成毛囊的阻塞。
 
洗髮皂在洗髮的程序上和洗髮精不同,為了避免沖洗時皂垢的殘留,需要在沖洗頭髮之前,將頭髮上的泡沫盡可能的抹除,因為泡沫容易和水中的鈣離子結合於髮絲,就會造成頭髮洗感上的不適應,所以在沖洗頭髮前需要多做一道程序。為此我們也特別寫了篇文章來教導大家如何正確使用洗髮皂,可以點此了解更詳細的洗髮方式。
 
頭皮清潔乾淨後,一定要用吹風機吹乾頭皮,因為潮溼悶熱的狀態下,頭皮的皮屑芽胞菌的數量會增多,又會造成頭皮出油和產生更多的皮屑,吹乾後的頭皮能蓬鬆髮根,讓頭髮增加蓬鬆度,因此要維持頭皮健康,也要著重清潔後的頭皮乾燥才能徹底解決頭皮困擾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讓身體更輕盈的減食法

皮膚才是空汙的受害者